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跑進光明前路 - 田徑運動員故事

我擔任HKSAM田徑教練16年裏,曾經教授過無數運動員,但令我最感自豪及印象難忘的,必定是他們了。

跑得最長的短跑

陳富生
可算是HKSAM一名傳奇人物,他以行動證明就算協調能力比別人差,仍可發展技術要求極高的短跑項目,此外他在短跑雄霸16年,以一名短跑運動員來說在世界性比賽中能雄霸5年已非常難得,但他能長期處於前列位置,HKSAM傳奇人物確實當之無愧。富生自16年前參與短跑運動以後,便與田徑場結下不解緣。他沒有因追不上進度及日曬雨淋的辛勞而放棄,反而被田徑場飛奔的快感蓋過困難。1999年富生在遠南運動會改寫 100米世界紀錄,2004年在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平了60米世界紀錄,攀上運動生涯的最高峰。2004年富生轉任教練助理及倉務員,但他對競賽的熱情未減,2009年領軍參加環球運動會並摘下4X100米接力金牌。現年32歲的他不但未有放棄短跑的念頭,反而將目標放在往後的世界賽,期望繼續爭取冠軍,為港爭光。

努力改寫命運

我感到最具運動天份的學生可算是曾嘉茵嘉茵出生於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家庭,因一次騎木馬意外跌傷造成言語及智力障礙,在家人悉心照料及安排下,嘉茵投身參與游泳、羽毛球及乒乓球比賽,各項目均獲得獎牌,如香港特殊奧運會游泳比賽獲得50米自由泳、蛙泳及蝶泳金牌、羽毛球女單銀牌及乒乓球女單金牌。記得我在一次特殊奧運會分區田徑賽中巧遇嘉茵後,發覺她充滿拼勁及腿部具有爆發力,我認為她是短跑及跳遠的苗子,故此將她招攬到精英隊訓練並安排她往國內受訓,主要改善她的跳遠技術及速度能力,辛勞的過程中難免令膝部及大腿受傷,雖然常遇阻礙,但未有令嘉茵感到沮喪,最後我將嘉茵打造成一名具國際級水準的短跑及跳遠運動員,在世界田徑錦標賽獲得跳遠冠軍,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跳遠運動員,我和嘉茵最引為自豪的當然是奪得2000年悉尼殘奧跳遠銀牌,令一向甚為寡言的她終獲得生命最重要的「自信心」。嘉茵在高峰期退役後得到「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的就業栽培,現時是田徑助教,學以致用,為智障運動員服務,回饋體壇。

意志比天高

令我最難忘及疼愛的學生可算是張志偉,因志偉極具運動天份,身材健碩的他擅長短跑,參與田徑日子不久已獲得多項國際賽獎項,成就羨煞旁人。正當志偉處於運動員生涯的顛峰,卻遇上接二連三的意外令他幾乎要放棄醉心的田徑運動,交通意外令雙膝嚴重受創,因受傷未能繼續田徑訓練,唯有轉為參與保齡球運動,雖獲特殊奧運夏季世界比賽1金1銀,但志偉始終最難忘在田徑場奔跑的日子,故排除萬難終於回復過往水平,並於遠東及南太平洋區傷殘人士運動會獲得3面金牌及世界田徑錦標賽獲得1金3銅。惜好境不常,在回復水準後,他的左腳掌出現疲勞性骨裂,志偉雖然傷心但永不言棄,最後經過九個月養傷後再次投入訓練,終於在2009年環球運動會摘下4X100米接力冠軍。

人生酸甜苦辣

有人說運動過程好比人生縮影,運動員在訓練及比賽中嚐盡酸甜苦辣,「酸」代表訓練時的辛酸,「甜」代表勝利時的喜悅,「苦」代表失敗的痛苦,「辣」代表與對手激烈的爭持。富生嘉茵志偉不但表現出勝不驕敗不餒的情操,並默默耕種出持之以恆的成果,足以令我引以為傲。

運動技術顧問
田徑教練
葉啟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